close


鼎興案與三寶建設案後,金管會已要求金控及銀行要加強管理旗下租賃子公司或孫公司的放款情況,尤其是針對關係人放款,應建立內稽內控程序及相關授信額度管理,金管會表示,希望銀行公會先訂出自律規範,交由各業者參考。



銀行局表示,目前銀行法對銀行關係人有明確的定義,銀行對關係人授信也必須提供擔保品、超過一定金額以上必須提董事會重度決議,但金控或銀行轉投資的租賃公司則非屬金融業,在關係人授信上並無明確規定,但在鼎興牙材及三寶建設案後,銀行局認為各銀行及金控有必要強化對租賃子公司或孫公司控管,避免管不到「灰色地帶」而產生風險。過去租賃公司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相關法規無關係人交易的明文規定,為了避免金控、銀行旗下租賃出現呆帳,金管會在近期找金控、銀行及租大溪外籍英語家教推薦賃相關人員,洽詢是否需增列關係人交易,現場主管也大多贊成,但對於如何管理,還待銀行公會統籌。

銀行局官員強調,有金控表示,已有建立利害關係人名單,是金控及旗下所有子公司、孫公司都一體適用。也有銀行表示,其轉投資的租賃會比照銀行母公司的利害關係人名單來管理。銀行局表示,因此,這部分不會用法規去強制限制,只是要求金控及銀行加強控管,否則就會比照今年的罰案。據了解,銀行局今年對第一銀行及永豐金開罰中,即有針對一銀轉投資租賃公司對鼎興牙材的授信案,及永豐金的永豐金租賃與三寶建設的授信關係,動用銀行法45條之1、61條之1及金控法54條,「罪名」都是有礙健全經營之虞,這部分罰度即包括限制業務、撤換經理人或負責人及罰款。金融業者指出,銀行有明確規範,雖然租賃是不同業別,但對於實際上的利害關係人規範的確有其必要,避免銀行、金控投資設立的租賃藏汙納垢。由於金管會是針對金控、銀行底下的租賃訂立規範,因此像是專業的租賃公司,並不在這次管轄範圍內。(工商時報)

中壢多益TOEIC補習班比較大甲免費學英文老師龜山成人英文推薦課程分享>請介紹不錯的英文家教 蘆洲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洪明憲徐咋筏報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