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1天之內,8國與卡達斷交,其中包括一度是「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鐵桿兄弟,並在地理上包圍卡達的沙烏地、巴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3國。消息傳來各界震驚,對已經夠亂的中東局勢表示憂心。科威特國王翌日立即飛往利雅德,企圖調停GCC茶壼內的風暴。

恆春團購美食

火鍋食材宅配科王2014年曾成功調停3國抗議卡達資助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埃及穆斯林兄弟會危機,卡達最後讓步,驅逐境內兄弟會人員而使危機落幕。此次卡達再度撞板而且情況嚴重許多,可謂再犯。卡達雖已八德 麻辣火鍋表示寄望於科王之再度調停,不無悔意,但沙烏地則似餘怒未消,表示不信任調停。如何收場,顯較2014年為難。此次事件充分證明卡達外交政策一直沒變,其外交政策設計就是靠雄厚財力,欲在美、俄為首的兩大集團外,在中東反恐爭霸中成為「關鍵的第三者」。

台南中秋烤肉食材卡達雖小,但以天然氣資源豐富致富,更善於財務管理及運用。在短短10多年內達到人均所得世界最高、繼亞運後要辦世界杯足球賽等成就。因經濟奇蹟式的發展已給予卡達充分信心,而無法扼阻其在區域安全議題上嘗試扮演相當分量角色的企圖。卡達深知在混亂的宗教派系、反恐、中東區域衝突中,仍然是以美國和俄羅斯為首的兩大集團間的鬥爭。要出頭的最好方法就是兩邊不得罪,甚至以雙方都將爭取的協調人姿態出現。因此卡達既擁有美國空軍在中東的最大基地,也和伊朗合作共有世界最大天然氣田;最早允許以色列設代表處,卻大力資助要消滅以色列的穆斯林兄弟會和哈瑪斯;打著反恐旗號,卻暗中或半公開與阿富汗的神學士組織往來,希望必要時成為美國和神學士接觸的橋梁。以長遠論,美、俄兩集國的惡鬥只要存在一天,素來不安於現狀且有實力的卡達就仍有發揮的空間。短期來看,得罪了GCC鄰國被孤立,恐非努力做國際調人的卡達所願。其實沙烏地亦沒有把路封死,5日雖同時宣布開除卡達在阿拉伯聯盟組織的會中和安格斯牛肉員資格,但對卡達在GCC的資格則不置一詞,好像在等浪子回頭。只是如何證明浪子確已回頭,卻很困難。(作者為前駐科威特代表)(中國時報)




C3C8BF295A663011
arrow
arrow

    洪明憲徐咋筏報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