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AlphaGo」連續3場戰勝世界棋王,讓人工智慧(AI)話題在全球掀起波瀾,由於AlphaGo透過深度學習,僅花2年時間就從業餘棋士進展到無敵境界,象徵AI即將全面進入人類生活,台灣也成為國際AI大廠尋求合作的對象。

台灣十大伴手禮2018年節送禮送什麼好

除谷歌外,包括臉書、英特爾、輝達(NVIDIA)台南必買名產伴手禮等國際科技大廠,都分別透過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機器學習加速器(TPU)等產品布局AI市場,前哨戰煙硝已經燃起。為了建立完整的AI生態系統,國際大廠不約而同來台尋求合作夥伴,包括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封測廠日月光及京元電、I三峽安格斯牛肉C設計服務廠創意、AI伺服器組裝廠緯創及英業達、AI超級電腦ODM廠廣達等,均已跟國際大廠合作,並在今年正式跨入AI市場,可望成為這波AI風潮下的主要受惠族群。

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成為最熱門話題,不僅全球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宣布推出AI專用平台,繪圖晶片大廠NVIDIA還特別在Computex展期召開人工智慧論壇(AI Forum),並由擁有新一代「AI教父」之稱的執行長黃仁勳親自針對AI趨勢發展發表專題演說。黃仁勳指出,人類最獨立且強大的科技助力正在產生,那就是AI技術開始被大量應用在不同領域。他強調,要達到AI目標,必需透過深度學習方法,讓機器可感知環境並做出判斷及決策,如AlphaGo就是透過深度學習戰勝棋王。黃仁勳表示,第1波工業革命時,機器讓生產力由人力走向自動化,AI則是第2波工業革命,可以讓人類智能自動化,所有產業都將因此革新。然而所謂AI,就是讓機器可以利用深度學習或機器學習方式,達到能夠自己決策及判斷的目標。以當紅的自駕車系統來說,加入AI專用超級電腦後,不僅可以利用感測器來認知出道路及在路上的人車,在進行深度學習後,就能自動判定出遇到人及車後是否要停車或繼續前進,並且在感知環境後自動估算地理位置,進一步規劃駕駛動作及路線,還能同時避開障礙物。雖然,目前深度學習仍需要很長的時間來進行運算,但隨著晶片功能持續升級,運算時間也持續縮短。業者指出,AlphaGo經過2年的深度學習進展到職業圍棋九段,但若採用英特爾或NVIDIA新一代處理器,可能在1年時間內就可以達到相同境界。全球科技大廠都在建立AI生態系統,台廠也陸續加入戰局,如NVIDIA找上廣達合作自駕車超級電腦,與英業達、富士通等合作AI伺服器。台積電也與旗下創意攜手,幾乎拿下全球主要AI處理器或ASIC代工大單,支援AI的高效能運算(HPC)晶片將是台積電2020年後最大成長動能。(工商時報)

台北伴手禮排行榜2018




63632BC2B414EFD6
arrow
arrow

    洪明憲徐咋筏報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